首页|新闻|图库|教育|房产|旅游|公告|汽车|财经|健康
你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旅游频道 > 人文地理

晴隆惊现袁世凯题字石匾

黔西南州晴隆县惊现袁世凯题字石匾。

    “矢志柏舟”石匾,位于黔西南州晴隆县光照镇哈马村之哈马哨,国道320公路边100米处。为马龙骧(别名马骥,墓坊左侧为孝男)母亲墓坊石匾,系朱砂石造。

    该石匾长0.88米,高0.61米。匾额的正中间用楷书写阳刻 “矢志柏舟”四个大字;每字长0.12米,高0.16米;上款书“大总统袁题赠”6个小字;下款书“中华民国四年五月吉日”10个小字,均为阴刻。

   有专家认为,这可能是马龙骧母亲对马怀冲有养育之恩,当年马怀冲(晴隆县光照镇哈马庄人,原贵州公路局局长)参加护法运动前,托人请袁世凯题书,并于民国四年(1915)赠与马龙骧之母刘氏墓葬的石匾,以此为纪念。

    该墓葬属于三碑四柱,中为正碑,两旁为墓字铭,左右立有铜鼓、狮子。石匾左右两侧镌有竹枝、兰草等图案,下端盖碑石勒有浮雕“双龙抢宝”图案。占地10余平方米,现今保存完好。

    据悉,该石匾(大总统题字碑)已列为晴隆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。(陈亚林摄影报道) 

    附:1.马怀冲(1882~1976),字明亮,少年时在黔西南州晴隆县县城私塾就学两年。民国十五年(1926)任“贵州省剿匪总司令”彭汉章部旅长;十六年(1927)4月,出任贵州省公路局局长;十八年(1929)8月,重返军界,任国民革命军第43军新编师师长;三十二年(1943)任青年党贵州省党部主席;三十六年(1947)在晴隆选区当选为国大代表。

    在民国十六年(1927)4月任贵州省路政局局长后,马怀冲一心为地方多干实事。经多方努力,组织勘测并督建贵南公路(贵阳至独山)、贵东公路(贵阳至玉屏)、贵西公路(贵阳至黄果树)以及贵阳至惠水公路等,为贵州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。马怀冲还热心于乡梓文化发展,民国三十三年(1944),晴隆县立中心中学成立时,将其珍藏多年的古籍——二十四史全套和一架脚踏式“双凤牌”风琴捐献给中学,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。

    1949年10月,马怀冲举家迁往云南昆明。1976年逝世,终年94岁。

    2. 马龙骧,别名马骥,黔西南州晴隆县莲城镇人,少年时期离家求学。清光绪三十年(1906)在贵阳南厂兵营担任司务长。辛亥革命爆发后,任清新军三标二营右队哨官,参加反清起义。民国二年(1913)兵驻正安县城任七营右哨哨官;三年(1914)任黔军五团二菅营长,参加护法国战争;六年(1917)“倒袁运动”随东路军黔军入川,参加护法战役。十三年(1924)弃武经商;十四年至十五年(1925—1926)间,出任兴义厘饷(金)局局长,后出任普定县县长;十九年(1930)在四川重庆任川藏电政局局长。次年复调贵州贵阳任25军少将参军。

    马龙骧在黔军中思想进步,民国三十五年(1946)回到晴隆莲城重返政界,为县参议员。次年参加中国青年党,任晴隆党部筹备主任。1949年12月,随谭本良起义。1950年参加革命,1964年因病在贵阳医治无效逝世,终年78岁。
 

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,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,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。
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,新闻邮箱:ldqxnw@163.com 有奖报料电话:0859 -3224873
 网友评论  (共有 0 条评论)  
姓名: (文明上网,从理性发言)
匿名发表
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。

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.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:0859-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:ldqxnw@163.com